發表會
首頁
活動訊息
發表會

羅英維博士水處理智能化團隊榮獲 2019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物聯網創新應用獎

刊登日期:2019-06-21

2019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 物聯網創新應用獎


羅英維博士領導的水處理智能化團隊,成員包括黃智、黃莛涵莊靖佳、婁明煌劉懿賢等,致力於將水處理產業從自動化提升至智能化。

羅英維博士自從大學就讀環境工程科系以來,對水處理一直抱持一股熱忱。畢業後先後在公家機關、民間環保工程業及工程顧問業服務,工作的重點一直與水處理有關,涵蓋都市污水處理工程、工業廢水處理、污水下水道工程、都市排水工程等。從工程規劃、設計、監造、施工到操作,有豐富實務經驗。工作數年後,赴加拿大就讀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博士論文研究以線上儀器(online sensor)進行水處理的即時控制(real-time control)。

羅博士深刻體驗水處理產業操作及管理層面的種種問題,包括為了克服水質水量變化而過度設計及操作、數據報表的破碎與凌亂、缺乏系統性的管理,以及操作人員所面臨的工作環境的惡劣及危險等。如何能提升水處理產業,一直是羅博士工作追求的目標。近年來,由於資通訊科技的發達,以及物聯網(IoT)、大數據、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L)等技術的提升,使得自動化控制的程度得以更進一步提升到智能化,水處理及管理過程中的問題有機會得到有效的解決。

在工研院良好的研究環境及經費支持下,團隊嘗試將物聯網的技術與水處理技術相結合,將online sensor收集到的數據透過所佈署的資料庫做系統化的貯存,進一步利用人工智慧的演算及機械學習,開發數據的價值,並返饋到控制上,由AI智能化軟體配合水質水量的變化而即時以最佳的操作條件執行工作,發揮節省能耗、降低加藥量、精簡人力的效益,並可預測處理後的水質而進行早期預警。透過可視化儀表板,將水質項目及各處理單元的狀態依使用者需求進行客製化設計,使管理階層能輕易的掌握現況。研究成果經過實廠驗證,能發揮顯著的效能。團隊並以智能化水處理為核心發展商業企劃,與工業電腦指標廠商研華科技籌組新創公司環研智聯股份有限公司,將該技術推向業界。相信以目前物聯網及人工智慧技術的發達,將能使水處理產業進入到一個嶄新的領域中。

 


活動訊息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