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題報導
首頁
技術園地
新聞/專題報導

工研院參加新竹300博覽會 展出創新科技

  2018-07-23 11:37 經濟日報 曹松清

手機的細菌是馬桶30倍,民眾現場體驗手機消毒。 工研院/提供


發源於新竹的工研院,為響應此次「新竹300博覽會」,展出8項創新科技,歡迎民眾參觀並體驗新科技帶來的美好城市。
 
全世界第一台加水通電的消毒家電產品─EleClean消毒噴霧


您知道一般人所使用手機上的細菌數量,竟然比馬桶多30倍?現在,由工研院創新公司「創淨科技EleClean」所研發的消毒噴霧,就能幫您迅速消毒常用物品上的細菌,殺菌率高達99.99%,為您打造安全潔淨的生活環境。

創淨科技EleClean成立於2017年2月,所研發的EleClean消毒噴霧,是消毒殺菌的革命性技術!它應用創新的電化學反應系統,內含奈米觸媒電極、專利晶球及智能監控系統,只要加水通電15分鐘,不必另外投藥,就能轉變成高活性氧消毒水,能破壞細菌和病毒的蛋白質結構,讓它們失去活性。

所以,不管是腸病毒,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流行病毒等,能達到99.99%的殺菌消毒效果,維持殺菌效果達72小時。由於體積輕巧便於攜帶,是環保、無毒的隨身高效消毒產品,包括可直接噴在人們最常用的手機上,也能提供救災或偏鄉使用,維護個人與環境衛生。

全世界第一台加水通電的消毒家電產品EleClean消毒噴霧。 工研院/提供


讓農藥無所遁形的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


工研院研發全球首見的隨手型農藥檢測器,採用微型晶片技術,促使光學檢測儀器可設計成能讓人一手掌握的輕巧外型,並將生醫研究中常使用的光學檢測方式應用於食品檢測,成功掌握化學品裡猶如身分證般的獨特光譜紋,使溶於水中的農藥在光譜分析下「無所遁形」。

只要短短幾秒鐘,就能從檢測器上的燈號得知農藥殘量,紅燈代表農藥嚴重超標,需加強清洗且請勿食用;黃燈代表農藥殘留過量,建議持續清洗;綠燈則代表無農藥,或僅有極低農藥殘留,可放心食用。

此技術還能連結手機或平板裝置的APP,清洗終了時發出提示訊號,有助於整合居家常用洗淨技術與飲食安全,達到安心、智慧及節水多重功能。此技術於2017年獲得COMPUTEX最佳產品獎(Best Choice Award),與獲得2018 CES創新獎。目前已經技轉國內業者,預計今年將有產品上市。


大幅提升續航力的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


由工研院開發的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其特點是採用混合複合動力系統,可提高載重能力與續航力,更能發展成商用型無人機。現在市面上大多的無人機都是非商用型並使用鋰電池,若乘載20公斤的重物,只能飛行10分鐘。

而工研院的這款無人機使用油電混合系統,乘載20公斤的重物,能飛行至少60分鐘,提升了6倍的續航力。在30公斤負載下,續航也可達45分鐘。目前完成山區茶園場域的智能噴灑系統初步場域驗證,並可滿足背負粒狀肥等進階植保需求。後續將發展更高負載的應用,如輕量化乾冰清洗模組之高負載商用無人機。

此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整合開發高功率密度複合動力模組技術、複合雙槳推進模組技術、複合動力系統與輕量化航空用引擎,提供懸停功能與低空高負載作業,非常適合應用於如防災空拍巡檢、警/政/商業空拍巡航、中/高壓電塔輸配電系統巡檢與礙子清洗的基礎建設、農業、緊急救災。

此款無人機除了提高了載重力續航力之外,也能承受6級以上的風力,非常適合應用於如橋梁、防災空拍等各式巡檢以及與農業、緊急救災等。

民眾體驗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 工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