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

讓水處理更Smart – 水處理智能化技術

技術介紹

在水處理過程中,除了自動化(Automation)之外,更進一步能做到智能化(Intelligentization)。智能化比自動化加入了像人類一樣的智慧程序,能根據很多種不同的情況做出不同的反應。水處理智能化利用線上連結之感測器測得水質的即時狀況,經過程式軟體的運算,校正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縮寫為PLC)之數值範圍,使處理單元在優化的條件下操作。


1.  智能化管理平台

智能化管理平台以可視化Dashboard呈現,將數據轉化成友善易懂的指標,以利於管理者迅速了解處理狀況。該監控中心除了監看的功能外,也能夠透過無線網路傳輸,進行遠端控制。

 圖一 工研院光復院區智能化水處理遠端控制中心

2.  成套解決方案(Solution Ready Package,縮寫為SRP)

成套解決方案SRP是水處理智能化的基本單位,工研院開發中的SRP包括了:進流抽水機智慧節能SRP、鼓風機智慧節能SRP、生物處理智能化控制SRP、混凝沉澱智能化控制SRP以及薄膜過濾智能化控制SRP。


 

圖二 智能化水處理成套解決方案示意圖


3. 人工智慧的運用
水處理智能化透過即時監控感測器所傳回來的數據,再加上操作參數所形成的歷史數據,經過AI軟體分析判斷相互之間的相關性並加以學習,能夠達到預測的功能。一個成熟優良的AI系統,可以降低線上感測器的使用量,也可以降低操作過程中對人力的倚賴,減少人為疏忽所造成的系統異常,使系統操作更穩定。

4.  整廠決策輔助系統

水處理智能化的長期目標,是將各處理單元的SRP串聯起來,使上游單元的output data成為下游單元的input data,以提供全廠整體性的連貫服務。除了數位型的資料外,可導入文件的智能化分析運用,使污水處理能達到系統決策分析的功能。


技術連絡人

羅英維 博士

Tel : 886-3-5732688

E-mail : waynelo.ubc@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