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回收技術
首頁
技術園地
廢水回收技術

吸附式脫鹽技術(AD) ─ 一種回收高導電度廢水的新選擇

技術簡介

在水資源缺乏的今日,限縮工業用水量並提高用水效率,是一個無法避免的趨勢。政府單位也透過各種政策,來要求工廠須達到一定程度之水回收率。一般而言,離子污染物含量高的高導電度廢水(例如離子交換樹脂再生廢水),因為目前可行的回收技術(薄膜或熱技術)能源消耗高(18~55 kWh/噸再生水),工廠若非面臨嚴苛的高水回收率或零排放要求,通常是不會考量將高導電度廢水回收的。

 

詳細技術介紹

吸附式脫鹽(adsorption desalination, AD)技術是一種利用矽凝膠與低溫熱源進行水回收的新興水回收技術,其實就是應用吸脫附濃縮的概念,將水從廢水中「蒸餾」出來。

 

圖1為AD技術水回收流程示意。由於這個技術使用的水氣吸附劑—矽凝膠,在55-140℃低溫下就能脫附水氣,一般工廠的廢熱(或太陽能)就可以拿來利用,作為脫附的熱源,大幅降低水回收程序的能源消耗。根據發展AD技術最為積極的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團隊(註一)模廠測試結果,其以海水為水源,產生每噸淡水能耗低於2 kWh。

 

 

圖1 AD技術水回收流程示意

 

工研院近年來亦投入AD技術之材料與系統開發研究,利用自行開發的中空纖維矽凝膠吸附劑(傳統為顆粒狀),提升水氣脫附速率與單位淡水產水量。目前已完成實驗室小系統測試,可將氯化鈉濃度為40,000 mg/L之模擬廢水,「蒸餾」出TDS小於20 mg/L之淡水,且吸脫附時間比傳統AD技術縮短20%。未來將尋求有意願合作之工廠或工程公司,繼續投入廠化應用測試,以使本技術能順利落實於產業界應用。

 

註一:
http://me.nus.edu.sg/research/research-themes/adsorption-desalination-cum-cooling-technology

 

聯絡窗口
徐樹剛,工業技術研究院 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資深研究員
E-Mail:SteelHsu@itri.org.tw
聯絡電話: 03 -573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