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題報導
首頁
技術園地
新聞/專題報導

賀 QWater模組化緊急淨水技術 榮獲106年度防災科技應用技術 優質獎

技術簡介

防災產品與服務發展動機以及內容介紹
          
迄今世界上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因為飲用水受到污染而罹病,每天超過6,000人而死亡,可見淨水處理技術研發之重要性。台灣颱風發生頻率極高、區域降雨不均、坡陡流急,為一常發生缺水之國家,而國外發生天災之頻率也日趨頻繁,水為維持生物生命之必需,故基於人道救援考量,研發高科技技術來解決急難時的用水問題,確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然而,傳統之淨水技術、供水技術並無法直接應用於緊急、救災之需求,因傳統淨水、供水技術,其缺點為1.設備較重甚或不可搬運,不利於運輸。2.系統組裝及試車時間長,且試車期間長。3.不適用於高濁度水處理。4.需大量用電,故基於這些原因,致使傳統淨水技術無法滿足緊急用水之水質需求。
         
緊急淨水設備的水源多為高濁度水,於颱風期間台灣地區濁度高於上萬NTU甚為常見,而傳僅可處理小於3000NTU的原水,故傳統淨水技術無法處理高濁度水源。此外,考量到緊急災難發生時,多為交通中斷導致傳統大型水處理系統無法運送的情況,而薄膜淨水技術較其他技術如AOP、生物、化混、砂濾、沈澱等方法,具有小型、高效、快速供水的優勢,故為相當適用於救災用之淨水技術,然而,薄膜過濾必須藉由電力驅動泵浦加壓濾水,但急難地點不定且無法確保電力來源,且若為使原水可藉自然重力過濾而增加膜孔孔徑,則無法提供優良之濾水水質而無法引用,故本技術必須找出一適合的薄膜材料加以應用。另外,於高濁度水固液分離方法部分,因台灣多處地質鬆軟,故降雨期間亦產生泥沙含量高的高濁度水,其因濁度極高,且含有小於1 μm的微小顆粒,故若僅以傳統淨水技術處理,如水漩機,則無法有效去除,並會導致淨水系統損害。且現有處理技術多為大型化設備,如漩流結團絮凝器,並不適用於機動式救災淨水系統中。
 
有鑑於此,水利署防災中心於民國100年起,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開發村落型緊急供水技術與設備,期盼提升國內防災技術能量,災時能提供安全衛生無虞之飲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