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介紹
首頁
技術園地
設備介紹

Qwater 設備介紹

迄今世界上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因為飲用水受到污染而罹病,每天超過6,000人而死亡,可見淨水處理技術研發之重要性。台灣颱風發生頻率極高、區域降雨不均、坡陡流急,為一常發生缺水之國家,而國外發生天災之頻率也日趨頻繁,水為維持生物生命之必需,故基於人道救援考量,研發高科技技術來解決急難時的用水問題,確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然而,傳統之淨水技術、供水技術並無法直接應用於緊急、救災之需求,因傳統淨水、供水技術,其缺點為1.設備較重甚或不可搬運,不利於運輸。2.系統組裝及試車時間長,且試車期間長。3.不適用於高濁度水處理。4.需大量用電,故基於這些原因,致使傳統淨水技術無法滿足緊急用水之水質需求。

水利署與工研院所開發的村落型緊急淨水設備簡稱Qwater,所謂的Q,代表著Quick(快組)、Quality(優質)及Quantity(豐沛),Qwater可由兩個民眾於20分鐘內組裝完成,是謂快組;Qwater可處理高濁度原水,出水並符合飲用水標準,是謂優質;Qwater小體積大產量,於2.5立方米左右的空間下可產水為15 CMD,並可進行並聯增加出水量,是謂豐沛,為達成此目的,村落型緊急淨水設備之關鍵技術重點說明如下:

1. 系統要具備快組、高機動等特性
開發一種快組式的套裝設備,使系統能由兩個民眾於20分鐘內組裝完成,並能搭載運輸設備(載重小於3.5噸的車或船),整體重量小於300公斤,單一元件重量小於40公斤,形成為一種高機動性且快速組裝的套裝模組設備。


2. 研發高效率模組化套裝化設備

為提高組裝速度與處理效能,並能有效量產化,因而,淨水設備並須模組化,舉例而言,本技術應用一種輕質軟質的泡棉擔體,替代較重的砂濾或石英砂,大大的減少設備重量,且前面在增加傾斜板沉澱池,有效減輕後面擔體及薄膜的負擔,也降低了堵塞之風險,可使溢流率提高增加了淨水效能。

3. 綠能(低耗能)
研發綠能供電配套系統,系統本身並具節能之設計,例如將Qwater系統之槽體水位線拉高,如此薄膜在無電力驅動的情況下亦能產水,經過試驗後水體可以虹吸方式通過薄膜過濾。並可增設如柴油發電機、太陽能板、風力發電機、人體加壓驅動等裝置,形成一種多元化供電系統,此外,馬達亦選用直流電馬達,使其能跟綠能裝置串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