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題報導
首頁
技術園地
新聞/專題報導

日本汙水處理設備升級 變成再生資源提煉廠

2018-10-16 15:09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


日本近年積極進行衛生下水道處理場的設備升級,讓汙水處理不再只是淨化水,甚至能成為再生資源的提煉廠。

神戶的東灘下水道處理場在阪神大地震中受創嚴重,機能陷入停擺逾百日,但現在卻是日本下水道循環資源的模範。

東灘下水道處理場將沉澱過程中留下的汙泥,透過消化槽進一步發酵,產生消化瓦斯提供發電與家用瓦斯使用;過程中還可提煉回收約一成的磷,製成循環堆肥。

「Green Sweets Project」中,將下水道經過淨化處理沉澱的汙泥,在消化槽經過40度的發酵,產生消化瓦斯;為了讓消化瓦斯產生更有效能,下水道處理場與食品製造業者、林業業者合作,回收過期食品、間伐林等,搗碎後一起投入消化槽發酵。

神戶市內下水道處理場一年可產生1458萬平方公尺的消化瓦斯,有效利用率超過七成,可提供3000戶發電使用、2800戶瓦斯,天然瓦斯公車5800輛使用。

另一個企畫「Harvest Project」則是以回收磷為目標。磷是肥料的不可或缺要素,也是未來面臨枯竭的資源。日本一年進口磷數量約55.5萬噸,透過下水道系統的回收量已達5萬噸,逼近1成。

回收的磷再製成化肥,目前在神戶的農業中心正進行高麗菜、小松菜等9種青菜的栽培使用;另一部分則用於試驗栽培學校營養午餐用米,初步實驗效果非常成功。


 日本神戶的東灘下水道處理場在阪神大地震中受創嚴重,機能陷入停擺逾百日,但現在卻是日本下水道循環資源的模範。記者蔡佩芳/攝影


日本近年積極進行衛生下水道處理場的設備升級,讓汙水處理不再只是淨化水,甚至能成為再生資源的提煉廠。記者蔡佩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