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處理技術
首頁
技術園地
水處理技術

電化學除氯技術-快速又便捷的去除水中餘氯

技術簡介

自由餘氯(包含HOCl、OCl-)常作為民生與工業用途中的氧化劑與殺菌劑,一般多為水溶液形式使用 (例如次氯酸溶液、漂白水等 )。因為用水安全需求,使得達到使用目標後,殘留的餘氯仍具有強的氧化能力,反而造成健康或設備氧化的風險。

藉由電解還原技術的成功開發,工研院發展出全球首見的電化學除氯方法。此方法速度快、體積小、效率高、無耗材、且使用簡單,技術實施具有多元特性,不會產生副產物,也沒有物質溶出的風險;設備依需求可設計為批次操作或形成模組,容易與管線/容器串接,功效強大、整合性高,應用面向多元。

詳細技術介紹

電化學除氯是利用外部電力或水流本身體的動能,將電力提供到一組或多組電解池中,藉由設計電極與水力條件設定,經電解反應中的正負極不對稱動力反應,將氧化力強大的自由餘氯(HOCl、OCl-)還原為惰性、不具氧化性的氯離子(Cl-),達到餘氯的去除。

圖1、電化學除氯基本概念

圖1、電化學除氯基本概念

 

 圖2、電化學除氯模組原型

圖2、電化學除氯模組原型

 

電化學除氯技術模組,其自由餘氯最大削減濃度達0.5 mg/L,處理流量為400 L/hr以上。在硬度物質存在環境中使用,水垢發生緩慢。若須維持系統最大效能,可以交換電流(倒極)方式除垢再生。經過優化的設計,模組倒極過程餘氯濃度不增加;而在水壓3.0 Kg/cm2以上地區,更可適用流體發電而不需外部電源。

 


技術應用範圍

電化學除氯技術在自來水相關應用領域,已得到業者的充分認可。而其他產業的應用,更可基於電化學的量化特性,可容易的在需求端的角度上得到應用與開發。技術可充分應用於衛浴、醫療、農業、休閒與工業生產等多種產業的除氯需求。甚者,針對各種情境中其他氧化性物質的去除。本技術不使用藥劑、少電力消耗與處裡快速的特色,也成為削減氧化劑議題中,綠色技術中的優選

聯絡窗口

黃馨儀 副研究員

Tel : 886-3-5732047

Fax : 886-3-5732349

E-mail : sy@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