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題報導
首頁
技術園地
新聞/專題報導

台水公司淨水處理技術能力驚艷國際

新聞

發布單位:台灣自來水公司  發布日期:2017-09-14 下午 08:40

台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昨日於台灣國際水展活動中,邀集水產業上下游業者,宣布成立A-TEAM團隊,為政府新南向政策水資源部分做足準備,積極拓展台灣水事業之經營版圖。郭董事長並邀請印尼雅加達副省長、水公司CEO,以及羅馬尼亞水公司技術顧問團隊等國外嘉賓參觀高雄鳳山給水廠、澄清湖高級淨水場及雲林湖山淨水場,進行一場深度的水資源交流。

昨日(9/13)下午由郭董事長親自帶領印尼嘉賓至台水公司鳳山給水廠,參觀剛完工、運轉的台首座「東港溪原水前處理場」。該場採用國內工研院自行研發,擁有專利權之BioNET生物擔體,能將東港溪原水經由前處理後再導入鳳山水庫,使得原先只能供應工業用水的鳳山水庫,水質大為改善,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未來可作為大高雄地區穩定的民生備用水源之一。東港溪原水前處理場受到印尼參觀人員為之讚歎不已,該淨水處理技術對於印尼因受工業發展影響,而遭受嚴重汙染的水源,將有莫大助益。

 

今日(9/14)上午郭董事長再邀請印尼及羅馬尼亞水公司人員參觀澄清湖淨水場,該淨水場水源主要取自高屏溪之溪水,因應高屏溪水質濁度及硬度均高的特性,採用臭氧處理藻類、消除臭味,運用結晶軟化降低硬度及生物活性碳去除溶解性有機物等先進高級處理技術,大幅度提升自來水水質,及增進飲用水口感。

參觀外賓在聽取台水公司供水概況、汛期高濁度及改善水質之處理方式等各項緊急應變處理機制後,都產生高度興趣;另外,看到淨水製程中產生的污泥還能回收製成磚塊更是嘖嘖稱奇。也了解到台水公司為因應台灣極端氣候、旱澇不均的供水危機,而發展了颱風汛期、停電不停水的穩定供水機制。

下午則至位於雲林斗六湖山水庫下游的湖山淨水場參觀,湖山淨水場設計出水量40萬cmd,採集集攔河堰及湖山水庫水源的聯合運用,除可取代雲林地下水為地層下陷防治盡一份心力外,尙可支援彰化及嘉義,在蓄豐濟枯下,更以原水前處理來降濁,對於水資源管理上更具有實質效益。印尼副省長表示,以歐美參訪及日本留學之經驗,他認為目前台灣國內的自來水事業技術與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相比,毫不遜色;另湖山淨水埸採用的供水設備,幾乎百分之百是由台灣本土的廠商協力來建置,也令人非常驚豔。

台水公司經由本次與印尼及羅馬尼亞團隊交流,讓國外水事業團隊對台水公司歷經台灣的水資源困境的磨練,而發展出的各種優質淨水處理技術十分驚艷、讚譽有加,並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交流機會,以提供完善之自來水供水系統建議,提升當地用水品質。 

經濟部台灣自來水公司
發言人:供水處處長 武經文
辦公室電話:04-22244191 分機350
行動電話:0934-262835
E-Mail:jinwen@mail.water.gov.tw

聯絡人:發包中心主任 楊碧孌
辦公室電話:04-22244191 分機790
行動電話: 0975-695819 
E-Mail: luan@mail.water.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