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題報導
首頁
技術園地
新聞/專題報導

創淨科技 把自來水變殺菌神器

技術簡介

2018-01-21 00:02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創淨科技總經理陳建宏

踏入創淨科技位在竹北的辦公室,陳列架上擺放一罐罐設計精美的產品,乍看下像是香水或香氛,但實際上,這些瓶瓶罐罐來頭不小,可是總經理陳建宏率領工研院團隊研發六年而成的「寶貝」,為全球首創採用電化學技術,加水通電就能將水轉變成高效能的高活性氧消毒水,一舉顛覆傳統消毒水添加化學藥劑的各項缺點,提供民眾便利、環保、無毒的隨身高效消毒產品。

領軍創淨科技的陳建宏為交大環工博士,研究領域聚焦水處理技術,創業之前,在工研院服務逾13年,期間率領團隊曾成功研發濾雨傘、過濾手杖等創新產品,同時積極投入國內外救災活動,理論結合實務,使他不到40歲便成為國內知名水處理專家。

創淨科技去年2月成立,產品技術來自陳建宏在工研院的技轉成果,可說是工研院的衍生公司,首代問世的「EleClean」消毒噴霧重量只有80公克,使用USB傳輸線充電,裡頭藏有電化學槽與活化晶球,只要加入自來水或任何地表水,通電進行電氧化還原反應,15分鐘後,就會轉化成高活性氧消毒水,效用可維持72小時。

該項創新產品最犀利的專利技術,在於利用電化學原理將水通電,讓水分子重組,轉化成高活性氧消毒水,以其強氧特性式破壞病毒及細菌,使其失去活性,達到大於99.9%的消毒效能,並兼具除臭功能。

為證實產品有效性,陳建宏不惜投下重本,取得SGS等第三方公證機構的多項認證,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H1N1、腸病毒、肺炎桿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黑黴菌、白色念珠菌等,也獲得不傷皮膚的檢驗認證,不僅可使用在個人隨身消毒清潔,更能在救災時,協助落後地區及災區的衛生保健。

陳建宏驕傲地說,「EleClean」消毒噴霧就如同水的魔術師,把汙水變清水、清水變消毒水;其中,最大的優勢在於其中沒有任何的化學物添加,且在轉化為高活性氧消毒水後再還原為水,沒有任何毒性物質殘留的疑慮,可說是市面上最安全的消毒產品,完全顛覆傳統消毒水對物體不夠友善的缺失

市面上常見的消毒產品可分成兩種:酒精和漂白水。酒精雖然價格便宜、取得容易,卻對部分病毒無效,且有可燃性、刺鼻味道,也不適合敏感肌膚使用;漂白水則是在稀釋過程中,容易對皮膚、呼吸道造成刺激,加上和酸性清潔劑共同使用時,會產生有毒氣體,這些都是傳統消毒產品的侷限性。

創淨科技去年2月首代產品問世,初期採小量生產策略,靠著網路和口碑行銷,獲得市場極佳回響,譽為「隨手殺菌神器」,特別深受有小孩的家庭青睞,在嬰幼兒市場逐步打響名號,且連鎖寵物店的反應也意外地相當熱烈,每月預購量500組銷售一空,今年起將衝刺市場銷售及擴大應用面的研發。

陳建宏表示,歷經去年市場摸索,發現不僅是嬰幼、寵物等個人消費市場具高需求,還可進一步搶進食物、餐具、3C產品、浴廁等清潔消毒領域;商用市場需求也很大,例如百貨、車站及各大醫院診所,現在都設有自動噴霧消毒機,目前正在研發該類產品,如固定式消毒水製造機、濕紙巾機及消毒方塊等新一代,創造更大的市場應用。

陳建宏的營運策略為先站穩消毒噴霧市場,慢慢延伸至其他衛浴、家電產品。舉例來說,傳統馬桶沖水無法抑制臭味和細菌,但若結合其獨門電化學技術,就能讓產品升級,包括洗衣機、洗碗機、除濕機等各種跟水有關的家電,都是潛在的開發與合作目標,未來將積極攜手國內外大品牌進行異業結盟,說不定能掀起一波新的白色家電革命。

今年伴隨進軍藥局、藥妝實體通路,陳建宏預期今年銷量可達3~4萬組,公司營業額將從去年的千萬元左右跳增十倍,達到上億元規模,緊接2019年啟動國際化後,營業目標定在3億元,並正式啟動IPO。

陳建宏對未來市場發展相當樂觀,全球H1N1流感、腸病毒等傳染性疾病肆虐,隨身型消毒用品需求也快速增加,依據Passport資料庫2015年資料統計,全球一年表面護理(消毒清潔)市場產值高達6,600億元,每年持續成長,顛覆傳統消毒品的商機也是潛力無窮。
 
 
陳建宏募資…讓房東變股東
新創團隊往往遭遇募資難的關卡,不少創意無窮的點子因此胎死腹中;不過,創淨科技的募資過程卻意外順利,總經理陳建宏透露,承租第一家店面前曾與房東懇談,讓對方了解公司定位和未來發展,沒想到,身為交大管理學院退休教授的房東,一聽到「自來水變消毒水」的創新產品,便眼睛一亮,聽他講沒幾分鐘就拍板決定投資,立刻「從房東變股東」。

創淨科技第一家承租的店面落腳新竹市關新路,以結合展示體驗中心、咖啡館、科學實驗室的方式營運,邀請路過的上班族進來喝咖啡,家長也可以帶著小朋友參加科學活動,進而認識消毒新技術及學習新的科學新知,同時達到品牌及產品推廣的目的,隨營運擴大,承租第二間竹北辦公室時,房東再度被他的獨門產品吸引,也爭著要入股。

憑著專利技術和潛力巨大的市場前景,加上陳建宏逢人就滔滔不絕的能耐,他創業伊始規畫的3,500萬天使投資,可說快速到位。為提振團隊及股東的信心,他也賣了家中的土地,投資400萬元,宣示破釜沉舟的決心;不過,儘管募資順利,陳建宏也坦言壓力不小,資金到位也意味責任的開始,他一天工作逾14個小時,連睡覺都在想著公司的事,絕不能辜負股東期望。

談起創業的甘苦,陳建宏表示,就他的遭遇來看,如何把前段研發落實到產品,為最困難的階段。他說,我個性樂觀,一開始總是覺得不難,但後來成本越加越高,從電極元件到電極模組系統、控制的操作參數、晶片的製備、電池的規格,以及整體結構包裝及開模製造,都很複雜,每一個階段都有困難點,還好最後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才一一克服各種困難,成就全球第一項只加水通電的消毒家電產品。

陳建宏說,有了創業經歷,才真正體會到「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的道理。他認為,要成功除了自己處女座追求完美的「龜毛」外,積極和創意也是二大不可或缺的要素,前者可讓人一想到就馬上動手做,後者則讓人想法很快,很會應變。
 
 
救災行動 激發靈感
創淨科技總經理陳建宏耗時六年時間,才將電化學技術成功應用在消毒領域,談起研發初衷,他表示,一切源自在工研院服務期間投入救災所激發出靈感,如今創業儘管還在初步階段,但他仍不改初心,積極投入公益事業,將從事公益而衍生出的創意,最終仍回饋至公益。

2009年莫拉克風災時,陳建宏因緣際會參與慈濟救災,在災區設置「Q water緊急淨水設備」,即時供水給受災戶,此後便多次參與國內外志工活動,憑著本身專業,協助災區淨化水質,他所領導的「Q water」團隊,也被工研院同仁稱為「追風小組」,每當颱風來襲,民眾迅速撤離避難,他們卻要冒著強風豪雨,出門「追颱風」,提供災民乾淨飲用水
 
急公好義的陳建宏救災足跡遍布全台和東南亞,儘管總得冒著生命危險身涉險地,但當看到災民迫不及待舀起乾淨的水一飲而盡,再多的辛苦和疲憊頓時消散,取代的是無比喜悅。

一次次的救災行動,也激起陳建宏研發消毒噴霧的靈感,眼見滿目瘡痍的災區因公共衛生條件不佳,導致細菌及病毒滋生,急需消毒用品避免傳染疾病。「何不用電化學反應機制,讓水分子重新排列組合,變成高活性氧消毒水,就可以消毒殺菌了!」陳建宏靈光一閃,衍生應用他博士論文轉化為實際可用產品的念頭,就是一個轉念,讓他踏上創業之路。

創淨科技創立迄今還不到一年,仍處在初步階段,但在陳建宏的堅持下,從一開始就積極從事公益,除將產品免費提供給慈濟環保回收站、偏鄉孩童及緬甸貧民關懷計畫中使用,還特別贊助在地偏鄉國小,為縮減城鄉差距盡分心力。

陳建宏表示,科技原本目的就是在於幫助人類,故發展更好的工具來解決問題,其新創產品不但可守護全民健康,未來也將和慈善組織進一步合作,當有災難發生,守護災區的環境衛生,避免傳染病肆虐的二次衝擊。



創淨科技小檔案
成立時間:2017年2月

總經理:陳建宏

資本額:1億元

主要產品:「EleClean」消毒噴霧

競爭優勢:

• 擁有全球唯一以水通電轉

• 化成高活性氧消毒水技術

• 百分之百無化學物添加

• 家用、商用市場潛力龐大,並可應用在冷氣、冰箱等家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