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首頁
技術園地
發表文章

水資源與水處理產業智能化應用

技術簡介

WATER 4.0是國際上近年來在水相關產業備受矚目的技術發展趨勢,藉由數位化與自動化技術作為核心策略,提升水資源管理效率與優化效能;其核心技術包含虛實整合系統(CPS)、人工智慧智能化分析預測技術,同時仍需跨領域整合水相關產業專業知識。德國水夥伴組織(GWP)提出WATER 4.0白皮書,提到智能化是水相關產業不可避免的發展趨勢,並且其在歐盟境內已有許多場域驗證實例,包含德國國鐵隧道工程、保加利亞汙水處理廠以及維也納地下汙水道等;而在國內,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水處理智能化團隊也協助淨水廠導入WATER 4.0技術,不僅穩定淨水廠出水水質,減少廢棄汙泥量,同時提升廠內人力資源運用效益。

作者:張哲銘,黃莛涵,黃智,羅英維 (工研院材化所)
★文章出處:工業材料雜誌 401 期
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4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