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首頁
技術園地
發表文章

壓克力樹脂廢水處理程序評估研究

研討會論文
案例廠位於某工業區內,主要生産的產品為壓克力樹脂(聚丙烯酸脂樹脂),廢水來源分為鹽析股水、水洗廢水、乳化廢水、重合廢水及冷卻水,綜合廢水量約 350CMD,平均COD濃度約 1,000 mg/L。目前廢水經調勻、過篩後直接排放於工業區聯合廢水處理場。本研究係針對該廠作長期的水質水量調查與監測,掌握該廠廢水排放狀況,進行廢水處理程序評估,選擇最適化的設計條件。

由水質調查結果知該廠廢水含有甚高濃度之硫酸鹽,對厭氣菌會造成抑制,因此評估之初即採行喜氣處理法來進行評估試驗。評估採 bench scale 與 pilot scale 處理試驗。Bench scale 處理試驗進行了批式活性污泥法與固定生物膜法做比較,結果在體積負荷0.8 kgCOD/m3.day條件下,兩者對於COD的去除率均在80%以上,透視度介於5〜3公分,若再加以化學混凝則透視度在 20公分以上。由 bench scale 評估結果得知,固定生物膜法出流水水質在COD濃度與透視度等之穩定性及效果均較批式活性污泥法為佳。故 pilot scale 處理試驗採行固定生物膜法,在不需任何化學處理情況下出流水COD濃度均在200 mg/L以下( CODin = 200~1,800 mg/L,CODeff =100~200 mg/L),透視度亦在 20cm以上,達到了82年的放流水標凖。


作者:曾蓮桂-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副研究員
          周姍姍-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副研究員
          游惠宋-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工程師
          謝哲松-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研究員
★文章出處:第十八屆廢水處理技術研討會論文集
                  Proc. 18th Conf. on Wastewater Treatment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