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首頁
技術園地
發表文章

含製藥及飲料廢水之處理改善實例

研討會論文

本案例廠主要產生的廢水有製藥廢水、生物酸酵廢液及紅茶等飲料廢水,受季節性及市場需求的影響,廢水特性變化很大,廢水量由 42 210 m3/日,水質COD由小於 100至 1,500 mg/L 左右,BOD/COD = 0.61,對其目前僅有之化學混凝處理單元而言,負荷堪虞且操作困難。為因應82年的放流水標準,乃委託進行廢水處理改善工程,以符合排放水質之要求。

由質驗評估可知生物處理單元的增設乃勢在必行,以工廠土地受限問題及水質水量變易大的特性而言,採批式活性污泥法(SBR)來處理可以說是非常適當的對策,處理結果進流水COD由 383 至 1,248 mg/L, SBR處理水可達 32〜151 mg/L,去除率達 70.4〜95.6%,平均BOD値亦在 10 mg/L以下,透視度可達 30 cm,無污泥膨化問題,處理效果良好,不但可節省原混凝劑加藥費,更可減少約 30% 的估地面積。若再經原混凝單元,以PAC加藥量 100 mg/L左右,處理水COD即可達 100 mg/L以下,可作為因應將來 87年放流水標準之操作對策,對國內該類水質特性變異大及土地難求之小型廠而言,本案例將可作為其廢水處理之參考。


作者:
黃國豪-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副研究員

            陳致君-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技術員

文章出處:1993工業污染防治工程實務技術研討會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