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首頁
技術園地
發表文章

化妝品廢水處理廠性能提升

研討會論文
案例廠以生產沐浴乳、洗面乳、滋養霜、清潔劑等化妝品為主,平均廢水量 5 CMD,廢水COD約 12,000 mg/L,採用混凝浮除十活性污泥法處理,由於其生產會隨季節變動導致水質不穩定,處理系統無法穩定操作,加上廢水處理流程設計上的缺失,及迴流污泥設計和操作不當,導致放流水COD高達 600 mg/L。
評估後發現生物處理對COD有良好之去除,因此針對原處理廠設計及操作之缺失,採用批式活性污泥(SBR)進行 bench scale 實驗,結果對COD可達98%以上之去除率。經過一個多月之連續實驗,出流水COD有91%在 200 mg/L以下,其中有43%低於 100 mg/L,再輔以混凝處理對COD有45%之去除率,所以將流程改SBR+混凝沉澱,可使案例廠放流水達82年國家放流水標準。設計時,在不增加處理槽體之情況下以原活性汚泥槽改裝成SBR,原有之活性汚泥沉澱槽作為混凝之沉澱槽,以取代效果不佳之浮除槽,如此不僅提昇了處理廠之處理性能,更較原有之處理流程節省了80%之混凝藥刺成本、原加壓浮除之助力及大最之稀釋用自來水。


作者:徐淑芳-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謝哲松-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研究員
★文章出處:1993工業污染防治工程實務技術研討會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