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首頁
技術園地
發表文章

大型針織布染整廢水處理

論文

本案例廠每日排水 8,000~10,000 CMD之針織布染整廠,因無退漿之程序,其污染源集中於精煉、漂白與染色三道加工程序,約佔有70~80%。成品為純棉與 T/C 混紡之布料。在清洗過程常安排多道之清洗程序,以獲得較高的品質,因此產生許多低污染度的廢水 (COD<50mg/L)。使用染料以反應性、直接性與分散性染料為主;在染色過程中使用大量的 NaCl 作為染色助劑 (每日約10噸) 也是其特色之一。在絲光程序中液鹼回收使用目前持續進行,節省許多管末處理硫酸加藥量。現在廢水處理流程主要單元為調勻、混凝浮除,廢水COD值平均為 350 mg/L,BOD為 80 mg/L,pH值大於10。經加 PAC 700 mg/L 混凝之後,加壓浮除出流水水質COD在 280~180 mg/L之問,透視度可達 15 cm,SS濃度則在 200~50 mg/L之間。調勻池停留時間太短 (4小時) 失去調勻效果,其水質變化COD由 250〜650 mg/L不等,是造成混凝效果不佳之因素;另浮除單元操作不當造成出流SS偏高。如欲達87年放流水標準則須進行改善工程。

針對廠內分流與管末處理兩原則進行改善規劃,擬建議如下:廠內高濃度廢水 (10%  NaCl,100m3/day) 進行回收 NaCl,具有經濟價值:部份低污染度清洗水 (1,600〜2,000m3/day) 可回收使用。如此一來,可降低污染負荷,且減少調勻池所需之體積與混凝加藥量。在管末處理上擬將調勻池停留時間增長至8小時,且在混凝之前增設生物處理單元。經試驗評估以接觸曝氣法較適用,且大大降低 PAC之使用量,只需 200〜100 mg/L PAC即可,節省許多加藥成本與廢棄污泥處理。原廢水經調勻、接觸曝氣法、混凝浮除、砂濾,將可達到87年放流水標準,COD<100mg/L, COD<30mg/L,SS<30mg/L,透視度大於 15 公分。


作者:梁德明-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副工程師

           胡雯-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