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首頁
技術園地
發表文章

厭氣系統生物污泥之測定研究

研討會論文

在溶解性基質的厭氣處理系統,利用乙酸生成甲烷的步驟為反應速率限制;欲使厭氣系統提高效率,涉及此一反應步驟的有效甲烷菌濃度須能予以確定並提高。由於一般生物污泥量均以揮發性懸浮固體物 (VSS) 表示,但 VSS 除了菌體外還包括其他有機性物質,不能代表真正的微生物量。因此,本文旨在探討其他幾種能夠代表厭氣污泥活性指標的測定方法;包括最大甲烷產氣率 (Qmax) ,輔酶 F420,去氫酵素 (dehydrogenase) 等,並對指標間之關係性加以討論。測定之厭氣系統包括實驗室以特定基質(葡萄糖、甲酸、乙酸)馴養的生物污泥,以及室外採集之厭氣系統(猪糞尿消化槽)的生物污泥。

實驗室以特定基質馴養污泥中,以甲酸馴養者 F420 含量特别高,負荷為 1.1 g COD/g VSS.day 時,F420 含量為0.4-0.64 µ mole/g VSS;其他以葡萄糖馴養者,負荷在 0.39-0.51 g COD/g VSS.day 時 F420 含量為 0.04-0.064 µ mole/g VSS;以乙酸馴養者,負荷為 0.64-1.37 g COD/g VSS.day 時,其 F420 含量為 0.01-0.03 µ mole/g VSS ,而負荷為 2.15- 2.9 g COD/g VSS.day 時,其 F420 含量為 004-0.06 µ mole/g VSS 。

室外採集的猪糞尿消化槽污泥中,新化畜產試驗所紅泥沼氣袋甲烷酸酵污泥是典型良好的厭氣生物污泥,它的特性是對甲酸鹽的代謝能力很強,acetoclastic biomass 30 % 以上,F420 含量約 0.04 µ mole/g VSS。


作者:張坦卿-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研究員

          黃愛倫-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劉有清-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技術士

          阮國棟-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正工程師、污染防治計畫主持人

          彭明鏡-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助理工程師

          鄒文源-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助理工程師

★文章出處: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第九屆廢水處理技術研討會論文集 民國73年9月

        Proc. 9th Conf. on Wastewater Treatment Technology in Republic of China, Sept. 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