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首頁
技術園地
發表文章

厭氧性微生物粒狀化對氣體產率之影響

研討會論文

甲烷醱酵污泥之粒狀化 (palletization) 或膠羽化 (flocculation),為上流式厭氧氣污泥床反應槽 (upflow anaerobic sludge bed reactor) 操作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技術。由於許多水質因素及操作條件可能影響生物自然粒狀化作用,人為化學的膠羽化操作,在某些工業廢水的應用上就有必要。

本文旨在利用 Coulter Counter 及顯微鏡方法,測定各種試程條件下甲醱酵污泥之粒徑分佈 (size distribution) 與厭氣生物氣體産率之關係,藉以了解粒狀化或膠羽化對厭氣系統之影響。各種試程條件包括:

1.利用經甲酸、乙酸、葡萄糖等單一碳源強化培養之懸浮狀微生物,探討不同膠羽化程度對氣體產率之影響。

2.利用各種操作良好的厭氣反應槽中的粒狀污泥,將之做某種程度的機械破壞,探討不同粒狀化程度對氣體產率之影響。

結果顯示:在相同的溫度、攪動情況、生物濃度、有機負荷、基質濃度等條件下,顆粒之大小(相差10倍左右)及膠羽之大小(相差40倍左右),對厭氣系統的氣體產率沒有顯著性的影響。


作者:彭明鏡-工研院化工所助理研究員

          邵信-工研院化工所助理研究員

          童永茵-工研院化工所助理研究員

  阮國棟-工研院化工所正工程師

★文章出處: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第十一屆廢水處理技術研討會論文集 民國75年9月

        Proc. 11th Conf. on Wastewater Treatment Technology in Republic of China,  Sept. 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