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首頁
技術園地
發表文章

既有廢水生物處理程序性能提升工程輔導

論文

本工程輔導案主要成果在於改裝既有活性污泥處理系統,成為上流式厭氣污泥床處理 (UASB) 與喜氣接觸氧化法 (BFR) 的組合程序,以提升既有處理場的處理容量,深具示範意義。本案運轉成功,對於原採用喜氣處理程序,目前面臨擴建需求或因應排放標準提高,而無場地增建廢水處理設備的工廠,提供一個非常理想的解決途徑。

該公司主要生產塑膠安定劑,種類達數十種之多,原廢水處理程序採用化學沉澱法去除重金屬,再經傳統活性污泥法處理有機性廢水,其排放水僅能符合工業區污水處理廠之進水標準。因應公司之擴增產能計畫,除非擴建廢水處理設備,否則既有處理容量將無法符合需求。本案經由工研院化工所之廢水處理程序評估結果得知,以 UASB BFR 串聯程序為該公司最適處理流程,並依設計計算結果,將原有之活性污泥處理槽改裝成 UASB 與 BFR 在技術上是相當可行的,因此化工所提供施工圖由公司自行承造。經二個月的試車結果,高濃度廢水可處理 50 CMD (原系統僅 10〜20 CMD),已達提昇之目的,最終之放流水可符合 82 年排放標準,已可達到自行排放之要求。在經濟效益方面,與原有處理系統擴建工程做比較,可節省使用土地面積達 23% 45% 的建造費用。


作者:彭明鏡-工研院化工所副研究員

          周姍姍-工研院化工所副研究員

          游惠宋-工研院化工所工程師(室主任)

          鍾國源-塑膠安定劑工廠副廠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