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題報導
首頁
技術園地
新聞/專題報導

工業局創新技術博覽會 蘇揆:國家興盛看發明與創新

2020-09-24 23:58 聯合報 / 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在工業局支持下,長效型電化學除氯健康龍頭技術,獲2020台灣精品獎殊榮。圖/工研院提供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昨天開幕,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表示,國家興盛不是看「飛機大、飛彈多」,而是看腦力、發明與創新。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一家小廠為了爭取訂單,取得四百張她具名的專利證書,凸顯台廠競爭力不容小覷。

由經濟部工業局統籌二○二○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創新領航館」昨在世貿一館登場,由整合工業局、技術處、中小企業處、國防部及國發會等部會、邀請工研院、資策會等十七家法人單位,與卅三家國際機構、六十二家國內企業展出超過百件前瞻創新技術。其中「新保健」主題展出免耗材的除氯龍頭、非接觸式生理監測系統,都將走入大眾生活。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創新領航館」聚焦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前瞻技術,展出「新保健」、「超自動」、「全物聯」、「跨虛實」四大主題,輔以「國防產業生態系」、「防災解決方案生態系」、「未來移動主題專區」、「科技防疫主題專區」四大生態情境區,呈現智慧製造、數位服務、智慧生活與科技防疫等關鍵技術。

新保健主題區聚焦健康防疫相關技術,其中工研院與和成欣業合作的長效型電化學除氯健康龍頭技術,可將自來水中的氯,運用電化學氧化還原反應,使餘氯降至○點一mg/L,不怕造成致癌風險。

除氯健康龍頭也會透過自動洗淨功能,將副產物鈣鎂離子排出,不需更換耗材,提升設備使用壽命三倍以上。該技術已擁有台、美、中、日、韓等國發明專利,更獲得二○二○年台灣精品獎殊榮。

另外,中小企業處輔導的亞迪電子展出非接觸式生理監測照護系統,一機整合體溫、心跳、呼吸量測三大生理資料,具有全時自動、免穿戴、連續監測等多項特點,螢幕每頁可同時監控卅二個床位,大幅減輕醫護人員照護負擔。在新冠肺炎疫情時,這套技術已和部分醫院的負壓病房合作,未來將以最新版本系統,走入長照機構與醫療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