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題報導
首頁
技術園地
新聞/專題報導

缺水危機 友達宇沛節能零排放水處理技術

2021-03-12 07:55 經濟日報 翁永全
 
友達宇沛於2017年成⽴,專⻑廢⽔處理工程,也經由水處理及空調工程中,提供企業節水、節能服務方案,豐富的經驗及整體規劃能⼒在產業界獲得信賴。3年來,業務範圍從台灣推向海外,服務的產業也從⾯板業跨向半導體及化⼯等⾼污染行業,近年更拿下幾個指標性公共⼯程案。
 
友達宇沛在新竹南寮新創基地建置模廠。 友達宇沛/提供
  

總經理李孝忠表⽰,友達宇沛源⾃於友達光電的廠務新技術部⾨,當年友達⿓潭全廠零排放的⽬標確認後,宇沛同仁便全⼒投⼊研發,讓⿓潭廠成為國內全廠零排放的標竿,宇沛也因此⼀戰成名。基於龍潭零排先前經驗,友達宇沛更積極開發對環境更友善之新技術並投入許多資源建造創新設備。

友達宇沛的吸附式蒸發結晶(RTV)技術,集工業廢水零排放核心技術,及與工研院共同開發並申請專利的低溫減壓水回收技術而成,研發團隊呂理維博士分析,這項新技術有別於常見的薄膜淨水技術,操作流程牽涉到吸附/脫附程序、壓力與熱利用。過程中無需高溫,只要維持廢水液面呈現不飽和狀態,便可持續蒸發出水氣。因此,相對於傳統蒸發技術的能耗大幅降低,常溫的環境也有助於系統設備的維運,降低整體成本。


友達宇沛專家向來賓展示說明節水技術及成果。 友達宇沛/提供
 
此項技術研發已於新竹南寮新創基地建置模廠,每天可以處理1噸的廢水或是待處理的水源,面對目前全台缺水危機,這項節能零排放的水處理技術,可以有效提供產業放流水回收再使用的方案,解決缺水的問題。這項模廠的設備也加入人工智慧模擬,可以找出最佳化及未來設備放大所需操作參數。

友達宇沛堅持用最嚴謹的態度極力開發對環境更友善的技術,未來對水處理、水回收與零排放這塊領域,會有更多的貢獻。

新聞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5312376

技術聯絡窗口

徐樹剛 博士

Tel:886-3-5732631        
Email : SteelHsu@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