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首頁
技術園地
發表文章

臭氧微細氣泡搭配生物反器降低再生水系統薄膜之有機物污堵

Ozone Microbubble Combined with Bioreactor to Reduce Biofouling in Membranes of Reclaim Water System
期刊論文
使用民生及工業污水放流水,作為再生水回收水源,為目前水資源開源技術中的一項重點項目,下水再生在水傳輸距離及水中雜質濃度在處理上與海水淡化相比,是具有相當好的經濟成本優勢。然而,放流水中所含之複雜有機分子,對於水再生的薄膜過濾系統造成嚴重的負擔,頻繁的清洗級膜組更換,也直接影響水再生之成本。研究中,於再生水系統生物處理單元中,引進高級氧化設備,嘗試藉由物化氧化技術,預先將會產生薄膜淤堵的難分解有機物進行斷鍵破壞,使後端生物單元將本來無法分解的有機物,能有效進行礦化分解,達到有效去除放流水中難分解有機物的目標,以此減輕有機物對於薄膜的污染影響,減少薄膜清洗及更換次數,使再生水在應用上更具有經濟性,達到水資源永續循環的目標。



作者:李俊錡

★文章出處:工業材料 (材化所)  (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