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題報導
首頁
技術園地
新聞/專題報導

TFBIA超微細氣泡新兆元產業 28日開講

2018-06-21 11:54 經濟日報 吳青常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台灣超微細氣泡協會(TFBIA)與工研院共同主辦「超微細氣泡.新兆元產業學術研討會」,預計6月28日在工研院光復院區登場,歡迎各界共同探討、異業結盟,為這項可能帶來新的兆元產業開創新機。

台灣超微細氣泡協會(TFBIA)理事長陳世昌指出,Fine Bubble超微細氣泡的應用技術,日本政府已將其列入SIP次世代的國家重點發展產業,將不同種類的超微小化氣泡的與水結合,廣泛應用於農漁業增加水中含氧量、河川厭氧水質淨化、半導體表面洗淨、蔬果食材表面農藥及微生物降低等。

Fine Bubble可深入到清洗物的微細表面孔洞內,並以爆炸方式與表面磨擦,可縮短清洗時間,達到省水及省能源的循環經濟效果。根據美國美國華爾街日報及日本產業省的報導,針對超微細氣泡產業的產值做了大膽的推測,預估在十年內,可創下高達兆元的商機,日本於2014年納入國家經濟濟產業政策重點,針對「微氣泡工業」與「農業利用」,列入原理研究、開拓用途、ISO國際標準化、基礎技術等四大開發重點,我國政府也大力推廣五加二創新產業。

陳世昌說,超微細氣泡可應用領域廣泛,包括:農業種植、漁業養殖、醫療照護、水質淨化、畜牧防疫、食材清洗、工業設備洗淨、環境改善及商旅生活等應用。其中循環經濟、綠能科技及新農業等三項,都可以利用這項技術,透過異業結盟去達成,重點是並不需要重大資本支出,非常適合台灣的大、中、小企業,透過產、官、學、研的合作模式達成。

本屆研討會,非常難得能邀請到奈米材料及環境研究領域專家主講,針對未來在農業及環境水質淨化上的改善,搭配IOT ICT雲端技術做到精緻農業4.0等作專題演講,盧凌博士主講:微氣泡奈米金屬材料技術在台灣農業應用的機會;工業技術研究院黃聖智博士:超微細氣泡於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應用之可行性評估;富宸自動化董事長徐緯祥:農漁業4.0智慧化精緻種植及養殖;工業技術研究蔡翼澤博士:二氧化氯結合超微細氣泡加值應用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