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首頁
技術園地
發表文章

實廠厭氧生物反應槽產氫現象

研討會論文

本研究探討兩個實場案例之厭氧生物反應槽產氫現象,氫氣是厭氧生物處理的中間產物,也是甲烷化的最主要基質之一,當產氣中氫氣的濃度上升代表是厭氧甲烷化污泥中共營共生的微生物利用基質的平衡受到影響。監測兩個現場厭氧生物反應槽發現,其在產氣中的濃度會因反應槽的操作狀況具有明顯而迅速的變化。第一個現場案例, 厭氧流體化床模場槽高21m、容積5m3、填充活性碳(F-400)、處理純化對苯二甲酸(Purified Terephthalic Acid, PTA)製程廢水的上流式厭氧流體化床模廠,連續監測的結果發現,氫氣濃度隨溫度變化之趨勢與甲烷及二氧化碳不同,當溫度改變時氫氣濃度即在100~200 ppm 上下跳動,溫度的變化所造成的氫氣濃度改變不但即時且明顯,只需0.2℃的溫度變化即反應出兩倍的氫氣濃度變化,但是如果溫度穩定下來,氫氣立刻恢復平衡於100 ppm 左右。

第二個現場案例,厭氧流體化床槽高21m、容積300m3、填充活性碳、處理醇酸樹脂製程廢水的上流式厭氧流體化床實廠,連續監測的結果發現,氫氣濃度隨pH 變化有上下波動之現象, pH 變異超過0.5單位時氣相中之氫分壓即達到2000 ppm,如果pH 穩定下來,氫氣逐漸恢復到100 ppm左右。



作者:鄭幸雄 、李東峰、梁德明
★文章出處:第二十五屆廢水處理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