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感測

拓印技術也可以應用於感測水中污染物 ?

拓印是一種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簡易物體樣貌複製技術,例如用石膏製模留下美麗的葉脈印痕、將釣到的大魚以墨水拓印在畫紙上留作紀念、或是牙醫用齒模方式製作蛀牙患者的牙套等。在這些應用中,被複製物與模子的立體樣貌是互補的;換句話說,只有被複製物或與其構造極為類似的物品,才能完全崁放入模子中。
   
 
                

 
      這樣的拓印手法,目前已經被研究人員仿照,應用開發可以感測水中特定污染物的感測材料上。由於環境水體或工業廢水中,存在著許許多多不同物質,要從中找出我們所關心的特定污染物,並且分析其含量,通常需要經過複雜的層析或萃取等前處理程序。若能塑造一種感測材料,具有與特定污染物結構相同之拓印孔洞,僅容許特定污染物進入與被吸附,而且不會吸附其他非目標物,最後再測量感測材料於水樣吸附前後之物化特性差異(例如電阻值、折射率),將有助於簡化水樣的分析程序,或是達到直接感測目的。
 
 

                                                                  拓印材料感測應用示意圖


當然,要做出分子級的拓印孔洞,有一定的難度與挑戰。工研院材化所近年來與交通大學環工所張淑閔教授合作,針對雙酚A、尿素與重金屬離子進行拓印感測材料開發,已經掌握許多關鍵影響因子;未來打算規劃導入材料基因組(Materials Genome Initiative, MGI)模擬技術,縮短各種拓印孔洞材料的開發時程,將可提供產業界各種客製化水質感測的需求。

影片介紹:拓印感測材料應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fB0c2aZpM

技術聯絡人:徐樹剛 博士
連絡電話:(03)5732631
E-Mail:SteelHsu@itri.org.tw

2則回應

FB帳號登入留言
  • 張王冠 @ 2017/11/7 下午 04:21:47
    相當新穎的技術,期望能儘快應用於場域。
  • 徐靜怡 @ 2017/11/7 上午 11:10:13
    很特別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