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

BioNET技術在沼氣生物脫硫的應用

畜牧廢水經過三段式廢水處理,在厭氧段會產生大量的沼氣。沼氣中除了主要的甲烷氣體與二氧化碳外,另存在有約8,000 ppmv左右之硫化氫氣體。此腐蝕性氣體對於廢水處理廠與發電機等週邊設備會有一定程度的腐蝕影響,造成設備損壞與提高維護成本。常用的脫硫技術包含化學吸附脫硫(如氧化鐵吸附)、水洗脫硫以及生物脫硫等方式。氧化鐵吸附技術,有設備簡單且初設成本較低的優勢,但缺點為氧化鐵再生困難,廢棄的吸附劑處置不易,造成操作成本較高。水洗技術為常用之技術,設備穩定好操作,但缺點為需要耗費大量之水資源以及操作能源。

水科技研究組開發以多孔性BioNET®擔體作為脫硫載體,提供廣大表面積作為自營性硫氧化菌附著、增殖的介質,以達到去除中沼氣中硫化氫的目的。生物脫硫單元以形成硫酸根離子方式操作,避免硫磺固體阻塞反應器,並搭配簡易清洗流程,具有高效率、高穩定性及操作簡易等特點。

目前,首座BioNET®沼氣生物脫硫系統設立於雲林縣某大型畜牧場(圖1),每日處理約300立方米沼氣,沼氣硫化氫濃度可穩定低於100 ppmv,歡迎有興趣的業者進一步洽談合作事宜。



1  BioNET®沼氣生物脫硫系統

撰寫人:鄭嘉俊

技術聯絡人:陳幸德

連絡電話:(03)5732651

E-Mailsdchen@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