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

淺談畜牧場的三段式廢水處理程序

三段式廢水處理程序為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因應畜牧業廢水處理所開發,主要程序包含:固液分離、厭氧處理、好氧處理等三階段,如圖1與圖2所示。第一階段是固液分離階段,以設置固液分離機為主,可多台並聯或串聯使用,主要是將混於豬尿廢水中之猪糞固體分離取出,以利後續堆肥處理,分離後的液體則進入厭氧處理槽;第二階段是厭氧處理階段,採用紅泥沼氣袋覆蓋的臥置式厭氣醱酵槽,以水封方式達到厭氧處理之目的,在厭氧醱酵槽內的厭氧菌會轉化豬尿廢水中有機質,並產生沼氣,收集在紅泥沼氣袋中,留待後續沼氣再利用;第三階段是好氧處理階段,以採用傳統式標準活性污泥法為主,其他尚有氧化渠、批式活性污泥法等亦可使用。好氧處理是藉由曝氣使活性污泥(微生物)與廢水(有機物)混合,並充分供給氧氣,槽中的好氧性微生物可以氧化分解有機物,同時增殖生物體,在曝氣槽藉由曝氣效果,微生物會懸浮在混合液中再流至沉澱池,活性污泥會沉降到沉澱池底部,其上方的上澄液會流至排放口排放,下方的沉降污泥一部分送回曝氣槽,以維持曝氣槽內有足夠的微生物(活性污泥)濃度,另一部分(增殖的微生物)則須排出槽外,當廢棄污泥處置。

 
圖1  三段式廢水處理程序示意
 

圖2  三段式廢水處理程序(工研院材化所水科技研究組109年於雲林模場拍攝)

目前三段式廢水處理程序大多應用在畜牧場,此處理流程主要考量國內養豬場常使用大量水沖洗豬舍的方式,以簡易操作、有效處理的角度所開發出來的廢水處理方法。但目前許多畜牧場之三段式廢水處理程序普遍有操作不佳的情形發生,導致處理水質常常無法達到放流水標準,因此,工研院材化所水科技研究組對既有畜牧場的三段式廢水處理程序進行診斷分析,並提供分析報告以做為後續改善的參考。此項工作將藉由現場各單元的水質分析,判斷既有程序可能產生的問題與原因,最後再提供業者診斷後結果與相關改善建議;此外,工研院亦可協助業者規劃沼氣發電為主的高濃度濕式厭氧醱酵技術,並提供合適之廢水處理流程,藉以達成產生綠電、廢水處理又達標的目的,對於現有畜牧場將有提升廢水處理之效率及改善綠電使用之助益。

參考資料
[1] 郭猛德、蕭庭訓,「養猪三段式廢水與污泥處理技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2] 張冠甫、陳幸德,「我國養豬廢水沼氣發電之未來展望」,工業材料雜誌,第372期,第67-79頁,2017年12月。
[3] 鍾承訓,「畜牧場廢水處理及操作管理」,科學發展,第565期,第6-11頁,2020年1月。


撰寫人:黃雯婕
技術聯絡人: 陳幸德
連絡電話:(03)5732651
E-Mail:sdchen@itri.org.tw